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願景(教學目標)

一、航運管理學系願景(教學目標)
   海運業包括航業經營、港埠管理及航務行政;空運業包括空運經營、航站管理上述兩項事業之投資額龐大,頗具風險性、挑戰性、競爭性兼國際性之企業,非具備國貿、經濟、管理、法律及專業多方面之廣博學識無法成為出色之航運企業家。
   本系設立之宗旨為培育海空運輸管理之基礎、中堅幹部及高階人才。為配合海洋立國及本校發展具有海洋特色之綜合大學。在「成為教學與研究並重之優秀航運管理學系」的願景下,本系分別就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發展出各自的教育目標,說明如下。
(一)大學部的教育目標
1.培養航運相關產業的論述能力,建立航管系與企管系的區別。
2.培養企業管理的基本技能與知識。
3.培養富有人文素養、具備全方位發展潛力的基礎管理人才。
4.培養具備國際觀,以全球就業市場為目標的國際人才。
5.發掘航運知識研究的潛能。
根據上述的原則,本系大學部的教育目標希望培養出對於海運、港埠、物流等航運相關產業的經營管理與產業發展趨勢,具備初步論述能力,可以提出自己觀點的基礎人才,這些人力可以直接投入就業市場,擔任第一線的基層幹部,以提升航運產業的作業效率與品質,同時,也較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生更具就業競爭力的相關人才。基本上,大學教育的目的以實務人才的培育為主,為了因應全球化的趨勢,實務人才將界定在全球性,至少是大中華區域的就業市場,而不侷限於台灣的航運就業市場,所以培養的重點也會注意國際觀與語文能力的加強。
(二)研究所的教育目標
1.碩士班的教育目標
(1)培養航運相關產業的中間幹部人才。
(2)培養初步的航運學術研究與產業分析能力。
(3)培養管理者的人文素養與領導風格之養成與學習。
(4)培養跨領域(海空運輸、企管、物流、資訊應用)與多元化的產業人才。
2.碩士在職專班的教育目標
(1)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高階專業管理人才。
(2)提供跨領域(海空運輸、企管、物流、資訊應用)與多元創新的學習環境。
(3)培養敬業樂群態度與問題解決能力。
(4)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協助臺灣北區企業培養具備經營管理之全方位人才。
根據上述的原則,本系研究所的教育目標希望培養出「具備產業論述能力」,同時具有「問題分析與解決」、「初步領導技能」的管理幹部(組織當中的第一至二線管理幹部)。為了強化學生的「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將強化學生在學術研究中資料收集與分析能力,同時,為了因應複雜環境,也將以多元化與跨領域整合的管理能力培養為重點。
(三)博士班的教育目標
1.培養航運相關知識的建立與研究能力。
2.培養航運相關知識的擴散與產學交流經驗。
3.培養整合航運、管理、服務科學等跨領域的研究與
知識創新人才。
4.培養具備世界觀的全球性研究人才。
    根據上述的原則,本系博士班的教育目標希望培養出具有「知識創造」與「知識仲介」能力的高級研究人員,一方面從事航運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出有助於產業創新的知識,另一方面培養出具備教學與產學合作技能的研究人員,讓知識創新可以有效的擴散。
二、教育特色

理論與實務並重
 
本系學生校內學習係以教學理論為主,為使學生能充份明瞭理論精髓所在,除利用課餘時間安排學生拜訪船公司與臺灣港務公司了解實際的運作,並利用寒暑假安排學生赴航運公司實習,充實學生實務經驗。

提升學生專業素養與研究品質
 
本系在學生教學學習上,除授與專業知識外,更重視學生研究品質的提升,尤其在碩士班與博士班的教學上,鼓勵學生在國際與國內各知名期刊發表研究論文,提升研究品質。

培育具國際觀與競爭力人才
 
航業係屬跨國型的產業,航業的經營者面對國際的激烈競爭,需要具備國際觀視野的員工與人才,本系配合業界需求,不定期安排學生赴國外參訪,培育具國際觀與競爭力的人才。 延攬外籍客座教授、加強英文教學。